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精神分析與文學
Psychoanalysis and Literature 
開課學期
104-2 
授課對象
學程  經典人文學程  
授課教師
黃宗慧 
課號
FL3235 
課程識別碼
102 3026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5,6(12:20~14:10) 
上課地點
博雅307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領域:文學。外文系優先;不開放旁聽。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2FL3235_psylit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文學藝術對精神分析而言具有什麼樣的意義?為何佛洛伊德談「詭奇」(uncanny)的概念時要倚重E. T. A. Hoffmann的〈沙人〉(“The Sandman”)為例?為何Wihelm Jensen的小說《葛蒂娃》(Gradiva)可以被用來說明妄想與夢的機制,彷彿與真實個案同樣有效?又為何光是從達文西諸如Madonna and Child with St Anne及Mona Lisa等畫作,佛洛伊德就可以推論出達文西的同性情慾、他對母親的複雜情感、乃至驗證他自己的昇華(sublimation)理論?顯然文學藝術並不只是佛洛伊德在解釋其精神分析理論時的裝飾點綴,而是被視為可呼應精神分析、藉以一窺心靈奧秘的途徑。事實上,佛洛伊德不但認為所謂的創作者就是把一般人的白日夢用曲折幽微的方式表現出來的人,他並曾說過,作家和精神分析師對於人類心靈運作的法則往往有同樣的發現,「以至於我們不得不說,要不就是他們兩者對於無意識的理解同樣都錯了,要不就是,他們的理解都是對的」;有趣的是,他的知名個案如朵拉,本身也成為像文學作品般充滿曲折變化與愛慾情仇,讓精神分析彷彿從援引文學到變成了文學。本課程將透過佛洛伊德對文學作品與畫作的解析,以及其理論中與語言特別相關的部份(例如笑話中的「凝縮」與「置換」機制、或日常生活中遺忘某個詞語是否總指向被壓入潛意識的某些秘密),一方面闡釋無意識與語言、性壓抑與昇華的關係、夢的運作機制等精神分析理論的重要概念,另方面也將探討精神分析與文學藝術是否如佛洛伊德所說的那般同聲同氣。 

課程目標
透過精神分析對文學、藝術、語言的觀照,讓同學對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有初步理解,並藉由掌握其中交集,深化對於文學藝術之欣賞能力。 
課程要求
準時出席與繳交隨堂心得40%
期末考6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見每週進度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4  Introduction 
第2週
3/02  Creative Writers and Daydreaming (SE 9) 
第3週
3/09  Text: : E. T. A. Hoffman’s “Sandman” 
第4週
3/16  Theory: The Uncanny (SE 17) 
第5週
3/23  Excerpts from Jokes and the Relation to the Unconscious (SE 8) 
第6週
3/30  教師出國演講停課一次,期中考週補課 
第7週
4/06  Excerpts from The Psychopathology of Everyday Life(SE 6) 
第8週
4/13  Text: Wilhelm Jensen’s Gradiva
 
第9週
4/20  Gradiva 
第10週
4/27  Lacan on Art 
第11週
5/04  台灣精神分析學會蔡榮裕醫師演講
如果佛洛伊德的“朵拉”是青少女小說:昇華的困境和出路
 
第12週
5/11  中央大學法文系教授蔡淑玲演講"憂鬱的正能量" 
第13週
5/18  (Anna O) Studies on Hysteria (SE 2)(或歇斯底里綜論,視課程進度而定) 
第14週
5/25  台大心理系教授林耀盛演講 
第15週
6/01  台大外文系沈志中教授演講 
第16週
6/08  Leonardo da Vinci and a Memory of his Childhood (SE 11) 
第17週
6/15  Leonardo da Vinci and a Memory of his Childhood (SE 11) 
第18週
6/22  期末考